2 Oct 2010

宗教——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

今年又去参加了新加坡慈青的营队。
其实也只是一天的活动,所以也不算是camp吧。

想不到距离去年的营队,已经过了一年了。
一年来,是那么的长,也那么的短。
可能去了交换吧。所以感觉这一年特别充实。

话说回来,昨天一天下来,
我却比去年有了更深的体会。
我不敢说自己从中学到了什么,因为要学以致用,东西才会是自己的。那才算真正有学到。
上大学,办活动,都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但是要领悟当中的道理,再用以生活中,又有多少人做到呢?
无论是文科的,还是理科的。

扯远了,回来。

很多人都会认为慈济是个宗教团体。
但其实准确点,它是个以佛教为基础的慈善团体。
在接触了慈济/慈青后,发现他们注重的,不是传教,不是宗教仪式,
而是某种个人的修养,和对社会、世界的关怀。
他们强调不分种族和宗教,
只要你有一个要行善和付出的心,就可以了。

一年后再遇,济雨师伯的一番话,还是那么的有启发性。
我想在场每个人都对他非常敬佩吧。
妙语如珠,句句良言。那些都是人生的智慧。
那是一门大学学不到的课,也修不到的AU。

心念,对一个人,甚至对身边的环境来说,有多大的影响。
拥有正确和正面的观念和想法,会影响人的一生。
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给自己痛苦,自己折磨自己,反之,自己也可以给自己快乐,给自己幸福。
这,都是你的心念在操作。

而这种心念,更是会去影响别人。
多和正面思考的人在一起,很容易就会吸收到他的正面能量。自己也会变得正面起来。
这是我的亲身体验。反之也一样道理。
所以有时我不喜欢FB一群人在那边埋怨和唉声叹气。

这次可以再次参加,(虽然只是作为一个参与者)
也算是个缘分。因为看到很多报名了的人,却因为临时有些事,而无法来,实在惋惜。
所以我也很珍惜这么一个机会。

我知道很多人很害怕这种类似宗教团体的东西,
但我和易蕙一样看法,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多了解和学习,对自己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总比呆在房间看着电脑无所事事的好。
更何况如之前所说,它更像是个慈善团体和修身养性的团体。
(也不收任何费用,素食又很好吃。。。哈哈。。。=)

分享:以心转境,以念转运。

----------

宗教,对我来说是个很有趣的课题。
我一直都想对这门学问有更深入的了解。

这学期拿了中文系的佛家和道教思想。思想组的课,是我打从进来南大中文系后,
就对它兴致勃勃的。佛教和道教思想,更是我的“梦想”。

奈何,我有兴趣的课,我从来都考不好。
哈哈,想当年中学的华语平测都是低空飞过的。。。

当然下一步想了解的,就是回教和基督教、天主教。

其实宗教是什么呢?为何它的力量那么大?大到足于影响整个世界?

马来西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宗教和种族一样,是政客们最爱玩弄的课题。
这是题外话。

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
某人信某个教,但会不会受到其他宗教的影响?
打比方说,佛教告诫人们不要杀生,要茹素。造杀生业会怎样怎样的。
那信回教的又怎样呢?信基督天主的又怎样呢?没有宗教信仰的又怎样呢?
他们的教义没有这一条,照样吃肉,那会不会一样下地狱呢?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
但解决方法也很容易,就是各归各的,你上你的天堂,他下他的地狱。

我要带出的信息是,
我很厌恶宗教相互排斥和攻击。
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教义,要别人(别的宗教信仰)也依据你的一套来行事,
是可笑,也是荒谬的。
你信你的上帝,我信我的阿拉,他信他的佛祖。
大家依据各自的宗教仪式和教义。

我想宗教更应体现出的,是一份宽容和尊重。
我想原始的宗教,
应该没有叫人去轰炸大楼或杀害无辜,
应该没有叫人去焚他教经书或拆他教礼拜场所。

这都是人为的。是人扭曲了它,让它走入了极端。
扰乱世界的,是这些极端分子。

如果世界每个人,都多一份宽容会多美好。。。

但其实身边还是有不少这样极端的人。。。

当一个人的信仰,过度的虔诚,就很容易会走火入魔,
从而导致他眼里,容不下其他的东西,迷失了自己。

我称他为,
迷信。
迷失自我的相信。

宗教没错,是人为导致。



P.S:本文没有任何传教和攻击任何宗教意图。看后有不适者,请自我调适。
P.S2:敬请期待精彩即将发表的四川九寨之旅!

Labels:

4 Comments:

At 3 October 2010 at 23:38 , Blogger YOGHURT said...

哇塞
做麼我想要說的 我怎樣都寫不出來
你卻可以這麼容易就寫了出來
argh 我要挽救我的文筆

btw 的確
這一篇的每一個字我都認同!

 
At 3 October 2010 at 23:40 ,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還真他媽喜歡權哥的文筆
跟雯雯一樣優秀

 
At 4 October 2010 at 14:01 , Blogger lsy said...

(大拇指)新彥 說贊!

 
At 5 October 2010 at 19:39 , Blogger WEN WEN said...

好文 :)
amkay當選年度最佳comment :P


*博客主不要不高興 我絕對覺得你比我優秀 :)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