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ug 2010

14(交换归来心得 2)

中国,是钱最好用的地方。

除了东西便宜,钱也容易让人眼前一亮。不夸张,不偏见。我们这种穷学生look,花钱很“孤寒”,处处要省钱,就最常被人鄙视。


在这里买东西,要杀价,也是需要特定技巧的。不然,就会落得像我在北京和人对骂的情况。那种“before”和“after”的态度和脸,绝对比特效减肥药广告的“before”“after”来得夸张。

你有看过商家“逼”你买东西的吗?

开始呢,就笑嘻嘻,有说有笑,大说特说,说这个怎样好啦,那个怎样好啦。过后呢,价钱谈不妥,就好像我欠他祖宗十八代,非骂你臭头不可。好啦,一些就谈妥价钱啦,但好像我们又在抢他东西酱,收了钱也一样摆臭脸。

以上乃个人经验,我只是讲事实,并无带任何偏见。我想除非你买上几百块,不然还是小心点,免得留下难忘的回忆。

太多太多的小事情,让我觉得,钱已经把中国社会扭曲了。这是种可悲,也是无奈。当人经历了极度的贫穷,突如其来的金钱,会让心灵薄弱者,陷入那泥泞中。大家也都是为了生活。

只是得到更好的生活,典当的是人的良知和自身的修养文化。

你看这么多黑心产品就知道了。


写了这么多,都似乎是负面的。但这些,都是我在中国半年的感受。每个国家都有它本身的问题,这是无法避免的。我只有一双眼睛,看的东西难免片面,但是我从来都不写谣传的东西,这些都是我的见闻。所以都是有真实发生的事。看待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我也都用着同样的眼光。只是马来西亚是我的家,难免会有心痛之感。而新加坡是我过路的地方,所以常带有不屑之感在描述一些事情。

噢,怎么突然写起这个来?可能我不想让人觉得我很偏激吧,哈哈。

说回来吧。


中国,绝对是地广物博的国度。

每个地方都有着自己的方言,自己的饮食习惯,自己的文化特色。甚至建筑风格和城市面貌都截然不同。武汉,苏州,南京,长沙,杭州,上海,重庆,成都,北京,海拉尔,满洲里,广州。这些地方也都只是短暂的路过,也没有真正的去融入,去了解。但有些基本的认识和增广见闻,对我来说,也已经没有枉费此行。

这里有许多让你惊叹之美,之奇,之广,之大,可说看也看不完。所以去旅游绝对是个好地方。其实从中国回来,就会觉得,马来西亚其实也很小罢了。所以,我更加的确定,我要好好的发掘马来西亚之美。如何开始环游世界?就是从当下开始,了解你身边的世界。(哎呀!我竟然写了未来某篇blog的绝句,shit。。。)

(待续。。。)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