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 2010

9 (交换归来心得 1 )

从中国回来也要三个礼拜了,
却还没写下任何感言,实在不该。
游记实在太多,我的灵感也并非说有就有,
唯有祈祷我还能记得旅途上的点点滴滴。


中国,是我继新加坡后,
第二个出国的地方。
而且还是第一次坐飞机。
我还为此紧张了一番,害怕自己会晕机还是有什么不知的状况之类的,哈哈。
怎么知道,一天坐两班的飞机,
却让我爱上飞机在起飞时的感觉。

感觉很“yeng”。

如果在我小时候就让我坐过飞机,
我有可能会去做飞机师,哈哈。

可能罢了。

我犹然清楚记得,
当我第一天抵达武汉时的所有画面。
那只有三摄氏度,还飘着小雨的夜晚,
我的鼻子、耳朵、嘴唇、手指都已经被冻僵。

有一种凄凉之感。

来到宿舍,
手指的不灵活,让那行李有如增加了十公斤般。
漆黑的楼梯,墙上陈旧的漆,湿滑的走廊,和那让人“印象深刻”的天台,

这时我暗地里说:
“我来到中国了!”
(好笑的是,那“印象深刻”的天台,却成了我每天去找易蕙的必经之路)

晚上睡在那满是灰尘,要穿鞋进去的房间里,
更有一种寒苦学生的感觉。
(事实是,我们的宿舍比中国学生的宿舍已经好上很多倍了)

半夜还打雷!而且整栋楼都在摇!

当然,住久了,
我倒觉得,这里的房间还好过NTU那jiak sai的hall。

来到中国,
最应该要体验的,就是这里特有的人文文化。
随地吐痰,大声讲话,不排队,这些都是事实。

我衷心希望中国的下一代不要再继承上一辈的陋习。

这里没有facebook,没有blogspot,没有youtube,没有wretch,
但是他们有人人网,有tudou、youku、pps,

难怪梁文道会说,这里有最大的“内联网”。
但是,我们可以翻墙,可以用vpn gate。
我第一次感激我是NTU学生!

中国是标语的国度。
也是共产社会遗留下来最明显的特征。
无需太多逻辑和理由。
只要漂亮的句子,优美的文字。

中国没有一个地方是没有标语的。

在各个城市,都不难看到一个大大的看板,上面写着大大的标语。
普遍上用的字有:文明、文化、共同、努力、成功、社会、领导、打造、市民、礼貌、城市、科学、现代化、未来。。。等等等。
只是看你要怎样字词重组罢了。

尤其“文明”一词用得最多。
为何用得特别多,看官自己推测。

而在比较乡下和郊外的地方,
却有另一番风味。
普遍的标语内容是:
“生男生女都一样”“男女平等”“预防艾滋病”“要致富”等。

最为印象深刻的,就是:
“贫困地区要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


中国是霓虹灯的世界。

主要有分为两种。
商店、餐馆、小卖部等多用那种会闪闪发光的LED灯板,
无论什么都可以,卖吃的,喝的,用的,甚至药房也用的上。
我想这也是他们吸引顾客的方法。毕竟人海茫茫,不凸出,哪来的生意?

只是我都觉得很“song”。

另外一种呢,就是那种黑色底,然后会有红色字跑着过的。。。我也不懂要叫什么。
就是多拿来宣传某些信息用的。
普遍会在银行、餐馆、甚至政府部门看得到。
都会打着一些标语啊、有什么优惠啊、某某部门要达到什么目标啊之类的。

我一样觉得很“song”。
哈哈。

夜景,我唯觉得在内蒙的满洲里和海拉尔最为脱俗。

其他地方都是被以上的霓虹灯所充斥着。


中国是“红海”的国度。

何谓“红海”?
就是大家都在同一条街卖同样的东西,
一眼望去,皆一模一样,煞是壮观。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的行销策略,
但是这里的人,就是偏爱大家一起摆卖一样的东西。
好听点,就是可以让我们货比三家,
但是不好听点,就是没自己的特色。
你卖衣服我也卖衣服,你开咖啡馆我也开咖啡馆,你搞买一送一,我也搞个买一送一。
大家都模仿来模仿去,怕死不能分到一杯羹。
但是生意也不见得特别好,难道不能卖点别的吗?

所以很常看到XXX一条街之类的地方。

尤其是旅游景点,更是泛滥到极点。
所谓的纪念品,大部分也不是当地的特色,
因为差不多中国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都在卖着同样的东西。
这边说是苗族特色XXX,那边又说是藏族特色XXX,另一边又说是北京特色XXX,
但一看,却都是一样的东西,都是MIC。

Made In China。


中国是民族意识强大的国度。
当我们每天讥嘲美国人的大美国英雄主义时,
其实中国在民族自豪的程度上,
一点也不输给任何国家。
我想这是经济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最大的后遗症。
如果你有看报纸,就知道最近龙应台和中国某位高级将军都发表了类似的言论。
就是现在中国的强大,只是经济和军事上的强大。
我举手举脚的认同。
中国籍着他人口之多,土地之广,资源之丰富,经济发展潜能之大,军事实力之强,
以为他就是一个强国,一个汪汪大国。
我们办了奥运,也办了世博会。
中国崛起了!

但这真的是强大了吗?还是只是自我的膨胀?
我认为,那只是个缺乏内在的巨大外壳。

中国是有几千年的历史文明国度。
但有多少人真正知道它的精髓且传承下来呢?

据我半年的体验,中国人普遍缺乏世界观。
我怎么都觉得他们活在自己的国家里。
对其他国家都了解甚少,甚至有时候看不起其他的国家。
他们似乎对一些外来的东西和文化都难以接受。
就说看电影好了。
我最不习惯的,就是给英文电影配上中文对白!
你放个字幕就好了嘛,干嘛把它配音?!
人们要提升英文水平都难!
另外就是新闻和网络的监控。


我们以为,现在只有朝鲜仍然处于独裁的制度下。
但其实,独裁已经转换成另一种形式,换了个名字,
依然存活在现在许多地方。。。

身边的例子,多得是。


(待续。。。)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