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l 2011

什菜饭的省思

抱歉,这篇又是关于浪费食物问题,请见谅。

每次看到食堂里被浪费掉的食物,
我都有很多感慨。

在这个丰衣足食的国度里,
到底有谁还在认真对待盘中之物?

虽然说,或许那只是普通的一盘什菜饭,
不能说的上是什么山珍海味,
但我们是否能够就因为这样而忽视它?

到底有没有人在吃饭前,认真的思考,你眼前的这盘饭,是什么?

尤其每次我看到那些人,穿到光鲜亮丽,口中说着比别人高音的英语,
桌上却一堆吃不完的食物,被抛弃在那,
也没有人在意食物吃不完这个问题时,
我都会觉得,那是多么的可悲。

或许我是有点过度的感性,但我总觉得,
那只鸡,那条鱼,那根菜,那粒饭,
被人宰了,被人切了,被人煮了,也只为了填饱我们的肚子,或者满足我们的口欲。
被人摆上桌时,它是多么的亮丽,是全部人视线的焦点。
但最后却沦落到被人遗忘、被人抛弃、被人糟蹋。

它的故事,就好象一个妓女般。
散乱的头发,被肢解的灵魂。
而人,就是一群群的嫖客。
穿着光鲜,衣冠楚楚,貌似必定是国家未来的栋梁。
卸下外衣,却只是最真实的丑陋。
无需负责任,只需给钱。

心,已经被许多看似更重要的事,所充斥着。
名牌,明星,消费,娱乐,
而忘记了去感受,
去感受人、感受世界、感受苦。
忘记了世界上还有许多人在挨饿过日子。
一切都只是自己、自己、自己。

我不是说我们不浪费,世界上就能少一分饥饿,饥饿问题并非那么简单就能解决。
而是我们是否还在在意和关心,其他人。
在意其他人的生活,在意其他人的苦。
如上上篇所说,就是Care字。

当我们浪费时,我们又要如何对得起那些正在苦苦求生存的人们?
难道就没有愧疚感和羞耻感吗?

或许真的没有。

这是这个地方的悲哀,也是全世界许多地方的悲哀。
我们还称自己是万物之灵,可以思考,可以辨别。

一切都是心态问题。


下次吃饭前,记得先想想。

2 Comments:

At 21 July 2011 at 14:08 , Blogger Redirts said...

版主超赞!借分享哦~ =D

 
At 23 July 2011 at 00:36 , Blogger YOGHURT said...

我喜歡第九段!^^
真的,人除了自己,還是自己。

今天我跟小朋友們說
感恩,就要從不浪費食物做起!:)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