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l 2011

我的 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1)

Spoilers Alert! Read this on your own risk, if you still want to watch Transformers 3 in the cinema.



说实在,有鉴于第二部,我对这第三部其实没有抱多大的希望。
至少不会是我年度最期待电影之一。

虽然在看之前,已经知道恶评如潮,但出于给第一部的面子,和其庞大的制作费的份上,
还是决定买票去看了。我也仅仅抱着“进去享受特效和爆炸场面就好”的心态,不奢求什么。

结果。


还真的太让人惊奇的“烂”了。

OK,我不是要在这里以非常情绪化的篇章来骂这部电影,但是电影里真的出现太多憋足的电影剪接和场景转换问题,让人要忽视它都不行。更不要说故事的牵强,还有很多情节上的荒唐。

首先,先说点好的吧。的确,在制造大场面,炫丽的打斗和爆炸场面,电影算是成功的。其中Optimus Prime算是最华丽的了(不过我觉得前两部做的更华丽),其他角色都是配角,基本上看不到他们多少的打斗场面,可能是之前受人批评说不懂谁打誰吧?现在看起来也比较简单,也有更多清楚的KO动作,断头,断身等。当然还有很多大爆炸和大楼倒塌的场景。有几幕在空中追逐戏和Optimus在飞翔的一幕也非常精彩。

不过,或许更值得赞赏的,是导演把更多的镜头和内容,留给了电影中的人类角色们。不像之前的主要都是机器人之间的对打,这次导演尝试把人的作用加重,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但是人始终是人。基本上他们要打倒一个狂派,就用上了电影的30分钟。基本上大部分时间是看他们如何被坏人折磨,然后过后才同心协力把1(记住,是1个!)坏人给打倒。不像Optimus Prime一来就扫场,一分钟内combo 好几个,连Megatron这个有不死身的boss都能10秒内单手就干掉。人类也还真的是渺小。

当然,我觉得较有意思的,还是博派被遣送出地球的那一部分。如前面所说,我感觉导演有意要回到“人类”身上,着墨了一点Sam对博派的情感,和加重人类自身有保护地球的责任的意涵,相比的就是那个出卖地球的富家子弟的贱。我觉得这是不错的尝试。因为电影变得不再是单纯的喊一声 “BumbleBee!” 就会有救世主出来救你的极度cliché故事。(话说,这句对白是在1、2部里我觉得最奇怪的了,十足小孩子在喊“Ma mi!”一样。)另外在前头还着墨了Sam在回归日常生活后所面临的困境,这和一些Superhero的故事似乎有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过,还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因为简单来讲,人类情节多了,机器人的出场机率就少了。基本上两个小时半的电影,有一半是在看人类的剧情片,非常无聊且平白的剧情片。到了后半部终于要开打了,电影却又描述了不少人类的动作,但人类的动作来来去去也只能用一些小家子气的伎俩,哪有Optimus一刀就给人粉身碎骨来得爽快。结果最后就变得有点不伦不类了。
Michael Bay也只能是Michael Bay罢了,不会摇身就变成Christopher Nolan。
而且基本上主角们在紧要关头,都会有机器人不知从哪里飞出来救他。最明显的就是Bumblebee飞出来救在空中的主角,这个伎俩在第二部也有,都极度的牵强。好在第一部没有,因为他腿断了,飞奔不到。咦等下,好像也有?

在选角方面,还是一样的旧演员,基本上没什么好谈的,除了女主角(或大配角?)。我个人是觉得,她比之前的好多了,虽然很多人说她不会演戏,但是至少她不会像之前的狐狸那样,一直翘起那yon cheong般的厚唇,感觉非常做作。虽然基本上她的戏份除了挤乳沟和秀臀以外就没了(我连名字都忘了!)But, who cares? 那只是增加电影的花絮新闻的一部分罢了。也或许可以吸引到一些色坯进场看她秀身材,毕竟机器人都没有身材。当然还有那个十分憋足的韩国(?)人角色,算是我看过最奇怪最莫名其妙的演员了。更不要说那个无厘头的老板。

在机器人角色方面,博派一样以Optimus Prime和Bumblebee为主。Ironhide的早逝,其实让我伤心不已,毕竟他算是第一部里最有型的一个了。为什么死的不是那个青青色的医生?!而那两个小不点,却成了整部戏里最重要的英雄。没有他们,哼哼!大家都等死吧。

坏人方面,其实是失败的一环。导演这次没有成功的塑造出“坏人一派”的感觉,这导致那种正邪对立的强烈紧张感荡然无存。如果你是细心的观众,你会发现那些坏人不知从和而来,没有所谓听从“领导人”Megetron的指示(就是他每次最爱讲的Decepticon Attack!),只是胡乱的破坏,胡乱的被破坏,有点漫无目的,有点散漫。最夸张的莫过于他的Boss。如孜群所说,就是像打电玩里的boss一样,在那边无所事事,不时讲一些他的“统治世界”独白,或做一些他的“统治世界”计划的琐碎事情,如activate一些东西啊,按一些button啊等;而正派们却忙着打败下面的小ka,最后才和boss对打。但问题是Boss打起来又不堪一击,有如Ultraman胸前发亮时,被一击必杀,打完收工。真是十足十的搞笑。

幸好都他们不是真实演员,不然一定骂导演。


(待续。。。)

3 Comments:

At 13 July 2011 at 11:27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赞同

心宇上

 
At 16 July 2011 at 14:12 , Blogger Ziqun AK said...

可以请Nolan拍transformers一小段吗。很想看他会怎么弄。

 
At 20 July 2011 at 09:50 , Blogger YOGHURT said...

我想念博客主的文章!
請快快更新 :)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