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Jul 2011

黑糖豆腐花?

最近写东西,越来越客气,不是不痛不痒,就是废话多多。
也不知道我发生了什么事。

很害怕自己陷入一种“不可理喻”的境地。
虽然自己很多时候喜欢对许多事情都有一套看法,有所谓自己的“正义感”,会进行“批判”,
但很多时候在最后,我还是会跑进别人的鞋子里,去想想他们是否有自己的苦衷或者其他的理由。
最后,我就会演变到拥有两套完全不同的看法。
这也是我很多blog,都写到一半就不再写的原因。
因为当我的第二套想法出来时,第一套就变得那么的摇摇欲坠。

这就好像,每个人都在骂A男子是负心汉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只看到他表面的种种行为,
而有没有可能他背后其实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事情?

题外话,分手了就分手了,如果是相爱,又何必到现在的处境?负心汉跟谁在一起又关我们X事?没有一脚踏两船就没有错。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有时对或错,并非那么简单,那么清楚就可以被划分开来。总有很多的模糊和灰色地带。
连法律看似最是非分明的东西,也会有很多的灰色地带,如国际法;(不然国际间哪来这么多争吵?)或法律的判定是否就是代表了绝对的对与错。好像杨伟光的事件,我们能够说他因为贩毒触犯了法律,就罪有应得吗?就不能被原谅吗?就是绝对的大恶人吗?
还是他背后有什么的苦衷?故事?

当然,我们国家领袖的很多行为,在我的“法庭”里,还是被判为死罪的。
因为他们在卖国卖民,罪不可赦。

一个人的思维,有时很容易就会陷入一种“自我”的思考模式中。
虽然我认为,世界上并没有绝对的客观,只有尽量客观的主观意见,(包括历史记载)
但我们在某些事情上还是要避免过于极端的主观和“自我”。
我所谓“自我”的思考模式,就是我们本身平常所习惯、所相信的一套思考模式。

举例,有人认为,同性恋是不对的,是违反自然规律的,因为自古以来大自然就是要雄和雌的结合,男和女的结合。同性恋就是违反大自然,所以应被视为是病态的。

问题来了。所谓的大自然规律是什么?你怎样知道雄/雌、男/女、阴/阳相互结合就是自然?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如此所以这就是“自然”?还是那只是你自己的一厢情愿?

又或者有人会说那违反了社会的常规或规范或伦理或常理。但这些所谓的规范或常理,不也是人自定的吗?那它是否就代表了绝对的正确?难道就没有偏差?中国古代也曾认为裹小脚是美的,是当时普遍社会的看法,但现在不也是被人批得体无完肤吗?
更不要说宗教上的说法。我还是那个看法:某某又不信你的教,干嘛要遵守你的教规?

所以许多批评或恶意排斥同性恋者的人,很多都是因为无法跳脱出自己固有的思考模式,而陷入一种不可理喻的处境,认为自己相信的那一套,就是绝对的正确,绝对的“真理”,非他不可,从而对他人进行道德批判或道德诉求。
却不知,根本就没有所谓绝对正确的“真理”。

“Nothing is true, everything is permitted.” Quoted from Assassin Creed.

我还是一句话:以更包容的心,开阔的眼睛,和智慧,去看待更多事情。


歌曲分享。最近最喜欢MV和歌曲之一。这也是我认为中文流行歌坛一直所欠缺的部分。

3 Comments:

At 4 July 2011 at 23:11 , Blogger YOGHURT said...

近年來崛起的媒體勢力
讓人們都誤以為自己是這個世界的大寶物
所以我們往往都忘了在這無窮大的宇宙中縮小自己包容他人。

自大的人類,去你的!

 
At 4 July 2011 at 23:24 , Blogger Ziqun AK said...

客观也是因为是"majority"才能成为客观吧。
若同性恋是违反大自然定律的,假设有一天同性恋多过异性恋时,还客观得起来吗?

自主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HHa4ETr2jE&feature=related

我最近花很多时间在看的,有兴趣去看完全部吧。

 
At 5 July 2011 at 13:05 , Anonymous shaowei said...

"但很多时候在最后,我还是会跑进别人的鞋子里,去想想他们是否有自己的苦衷或者其他的理由。
最后,我就会演变到拥有两套完全不同的看法。"

我常常也是这样,当我们多方面去了解时,就会越来越对很多事情不予置评,担心自己的定论对某方不公平,然后产生所谓的谣言,然后恶性循环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