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l 2011

黃色效應(一)

(筆於2011年7月16日,由於之前覺得自己寫得很奇怪,所以沒有post上來。)

這篇不談政治。所以放心。

已经过了一个星期了。

除了看到身边不少的人黄色事件有极大的关注,也因黃色事件而開始關注新聞,這是好的現象。
但也有一部分的人,卻呈现了另一种当下年轻人的面貌。

報章就不说了,因為無法論證我下面所要說的。
所以就拿当下年轻人最流行的社交网站Facebook来看好了。

如果以我的個人面子书帐号作例子,
在Bersih 2.0前后的一个星期,就接近有40%(可能更少)的活跃朋友在分享有关Bersih集会的新闻。
更有不少人把头像换成与黄色有关的图像,或放上Bersih的“胸章”,
所以基本上,如果你的“朋友”list有90%的马来西亚人,年龄介于15-30的大约范围内,
你只要有开facebook,你都逃离不了这黄色浪潮。

而且依照本人的帐号来看,Bersih的新闻传播率和转发率,是空前的兴盛和狂热。
其中有个短片,我更看到了有20多个人在不同时段share,连香港的MingJai都在share,那是比什么范范黑人的爱情故事传得还盛的一个状况。
或許這不是最客觀全面的事實,但至少对我来说是如此。

好,算你沒有Facebook,也該有上網吧?看電視吧?翻翻報紙吧?和朋友聊天吧?

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还说,你并没有接触到任何黄色的“分子”,
恭喜你,我五體投地。
一邊顯示了你切開所有與外界聯繫的高明功夫,
另一邊也可能顯示了你對外界根本不在乎的心態。

好,回到有facebook帳號的人。
如果说以前的许多国家新闻你都可以不理,
一些社会新闻你可以不懂,赵明福你可以不懂是谁,民联你可以不懂是什么,许许多多的新闻你都可以不懂。因为如果你不是一个爱看新闻的人,基本上你也不会去按那些人share的link,更不要说上网看报纸或翻报纸。

但是,在facebook呈现的一片黄海,和许多人的“激情”status,
难道你就不会好奇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吗???

到底怎样的人,才可以做到以那麼的无动于衷?

首先,最common的,就是:
“哎呀,马来西亚就是酱腐败的啦,没有希望的啦,做什么都没有用的啦。到最后还是一样的。”

这个问题,和“人到最后都是要死的,那现在还努力做什么?”是一样逻辑的。
他们都是先预设了一个消极的结果,再决定现在的过程或人生。
显然,这样的预设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你已经假设了到最后的结果都是没有意义的,因此认为过程也无需有意义,所以到最后什么都是没有意义。
而我觉得,說出這樣一句話,也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样的讨论并不会得出什么积极的结果和有意义的结论。
當一句話在句子內容上,或者說話這個動作上,都沒有任何的意義,
那顯然的,這只是一句無謂的狗屁話。

但去理解說這種話的人,就有意思了。
只講風涼話,只一味認為國家的無能,
卻又沒有給任何有建設性言論或實質行動的人。
說實話,我不明白他们的心态到底是什么。
有什么东西是天降下来的嗎?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一生下来就有意义了吗?
国家一成立就有完美的吗?就有Perfect的民主制度、绝对的民主自由吗?
没有!

所以,不要再给我这种无意义的狗屁话。

第二个理由,就是他们根本就不care。

他们更关注的,是个人的消费和娱乐。
要去哪里玩,要买什么,要吃什么。
我不反对娱乐,但是如果只沉迷于这样的消费,而对国家/世界发生的事情都漠然冷淡,甚至排斥,
对不起,我对这种人只能持有“极度的偏见、不屑和看低”态度。

或許這種關注社會、國家甚至世界的責任,
在這種以個人快樂為至高目標時代,甚是難以“生存”下去。

你可以說我是一個舊時代的思維,
因為我就是無法認同這種只注重個人享樂的人生態度。


百事不理,事不關己,漠不關心。
這乃其一。

1 Comments:

At 20 July 2011 at 12:07 , Blogger YOGHURT said...

千呼萬喚死出來huh 大牌wor~

好啦 身邊當然有很多這類冷感人
只是 我很好奇
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情況 可以讓一個馬來西亞人對馬來西亞發生的事情完全冷感 完全冷漠

可能我也在問笨問題啦
因為就好像我對games 漫畫 etc 的完全冷感 XD

人各有志 共勉共勉 :)

不過還是不忘稱讚一句
說得太對了!由此症狀的真的可以好好檢討去XP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