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Feb 2013

“冷藏行动”五十周年纪念会后记

今天有幸参与了新加坡二二大逮捕的五十周年纪念集会。其实我之前对这起历史事件一点了解也没有,纯粹看了些网上的简介,在半知不解的情况下,就来到了现场。

会场里,有近八成的参与者,都已苍发斑斑。台上一位位的分享者,虽然跨着缓慢的脚步,用力的看着手上的稿,但那中气十足的朗读,愤慨的情感,却无不震撼了我们。在艳阳普照的下午,会场里很安静,没有太多的吵杂声,或许大家当下的心情都是沉重的吧。

那对人民行动党和李光耀最直接的控诉,和一段段被扣留者背后的辛酸、失望和委屈,已成了最强力的利刃,去刺破那华丽的政治安稳外表,揭露它背后的暴力、黑暗与虚伪。分享者每每说到激动处,我都暗地里叫好,因为工作了半年多,我有时真的受够了那套虚华浮夸的言行和文化。或许我接触的人不多,所以总觉得在这个国度里,能为社会公共议题敢怒敢言的人,已经变得非常稀有。而我难得能够通过另一种管道,抒发心中的郁闷,还真是大快人心,得到暂时的畅解。

然而在被丛丛树木包围的会场里,一切的呐喊,似乎也随着外在的都市吵杂声,慢慢的被淹没,消失在外面那繁忙的交通人流中。年轻人在哪,政治领袖在哪,似乎都是这个国度应该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我曾经和某一位新加坡朋友聊起,说到以普遍新加坡人的教育程度,和国家富裕程度,我想在已有这么好的条件下,国家应该重新思考未来的走向。一味注重经济利益发展,而忽略其他更多面向的发展,是这个国家最大的问题。现在我想,或许这个国度的人民是否能自行寻找出路,突破政府长期以来的过度管制,突破社会长期的绩效、经济利益为上的思考模式,突破那以自我为中心的门槛,重新探索人文、历史、社会公共议题等层面,并突破那些表面、公式化、僵化的模式,才能把这里打造成更宜居的地方。

扯远了。昨天最后的大合照环节,我站到了这些的长者背后与他们一起合照。我无法对他们说些什么,只能以一个年轻人的身份,与他们同在,告诉他们,我们仍在意,我们仍关心,我们也一样愤慨。历史是否能有伸张正义的一刻我无法得知,但我想只要继续的说下去,总有一天会人们是会听到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