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Dec 2012

黄色效应(一)


今年是特别的一年。因为我人生首三次参与的大型集会,或者媒体爱称作的“示威游行”,都在今年发生了。虽然比不起那些时不时就上报的活跃份子如黄进发或身边的一些热血朋友,但这却是我人生里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经历。

曾几何时,身为90后的我们,在中学时期只能看看报章,取笑政治人物的荒谬,与身边的朋友发发牢骚,似懂非懂的说一些政府如何待我们不公。网络新闻资讯在那时还没有现在的发达,国家发生什么大事,几乎只能看报章,而且也只挑看得懂的来看。因此很多的重要历史进程,甚至走上街头这种事,对于处在中学时代的我来说,是一点概念也没有的。

随着308政治海啸,国家氛围似乎有所转变,人民开始变得不再沉默。而网络媒体的发展,更进一步推动了马来西亚社会运动的进程。我犹记得,在709 Bersih 2.0前夕,网络上充斥着的新闻、个人推文、分析文章等,无不与这黄色浪潮有关,尤其是面子书上,大家除了热衷转发相关讯息,也纷纷换成黄色的头像,以示支持。后来在集会后,许多的争议、批判、个人经历分享,更是排山倒海的涌进来。那时,我几乎每天的心情都处于高亢状态。时而愤怒、时而感动、时而激昂。虽然本身并没亲身出席这场集会,但它的影响力和震撼,显然在网络媒体的辅助下,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

(待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