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ov 2012

不务“正业”的早晨




这是我离开校园,踏入职场4个半月后,认真看完的一则短片。虽然我已渐渐适应了工作的作息和事务,但却也慢慢看到了一种极为不健康和空虚的工作文化。

早上在去办公室的路上,我偶尔会问自己:我在做什么?我为了什么而做?工作是为了什么?如果工作占去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那人在这个世界的意义又是什么?巴士的安静,路人的低头,我迷茫了。如果我不做这份工,又哪来钱还债?还房租?还种种的费用?那人生就是忙碌的赚钱和还钱吗?

我曾对身边的人说,我开始厌倦了。不是我无法忍受规律的作息和相同的工作内容,而是我感觉到了那个黑洞。我穿上社会所要看到的服装,脸开始变得和大家一样麻木,脚跟随着红绿灯的指示而行走,手开始做着对人们生活素质毫无改变,甚至还不时为了绩效、利益而伤害他人的工作。我恐惧了。

上星期看到欧阳文风的新书里,有这么一句话(大意):"我们创造了这个社会,却被这个社会所支配。其实我们有那个能力去改变他"。简单的一句话,却震撼了我。

人在社会里,工作是必然的责任,因为要养活自己,养家人。但即然它是人生重要的一环,也占去了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创造一个更好的工作文化?更好的工作追求和目标?更好的生活素质?而不再是单单为金钱、绩效、KPI而工作的人生。为什么国家、社会、人们总爱往经济利益看?难道我们就不能放缓脚步,多看一些身边其他的事物,做一些社会所认为“无效率”、“无利益”的事吗?我们时常说,事业、家人、爱情、友情为人生的主要部分,但我们又花了多少时间在事业以外的部分?我们又为什么总得到老了,到面临生命的重大转折时,才来领悟?为什么我们不能现在就行动、去改变?

每每看到一些老人坐在牛车水的街头,望着马路发呆,我心中总有一种的无法言语的郁闷和悲戚。驼背的身影,无神的眼光,似乎残酷的揭示了这个功利社会的空虚和浮华。这是我们这些所谓年轻有为,所谓学有成的大学毕业生,应该创造的未来吗?

我不想带着悲观的眼神去面对这一切,自命清高的认为,社会无法被改变,自己的人生已被他人掌控,然后又在那边自怨怨人。我曾经4个月半是如此,但我不想再这样。

论你说我不切实际也好,天真也好,我只想做回对生命、对社会有热诚的人。要你管。

1 Comments:

At 13 November 2012 at 01:36 , Blogger Ziqun AK said...

谢谢你这篇。这些简单却最核心的道理,该不时互相提醒一下。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